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Google地圖立大功,街景服務讓非法油行無所遁形
Google地圖立大功,街景服務讓非法油行無所遁形

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自從推出以來,可說褒貶不一,儘管大多數使用者對其帶來的便利當相當滿意,但背後引起的隱私疑慮,也令不少人擔心,上週美國聯 邦通信委員會(FCC)還為相關事件罰了Google一筆。不過,剛成功破獲一地下油行的高雄警方,對這個服務的印象,顯然是好大過壞。

1

日前接獲民眾檢舉非法油行位置時,由於只有概略地址,懷疑地點周圍又有圍籬圈住,難以一窺究竟,高雄警方便想到利用大家常用的Google地圖,看看能否 能做更進一步確認。沒想到透過衛星空照圖,不但得以肯定位置無誤,透過街景服務,甚至連停放在圍籬內的油罐車、油桶都無所遁形,也讓警方順利完成調查,偵 破這起案件。

1

無論是拍到不雅照還是地下油行,其實都不是Google製作街景服務的本意,當然,科技的發展必須符合人類的基本共識,但另一方面,工具的用途是為善為惡,取決於使用者而不是工具本身也是事實,在要求科技配合人性的同時,人類對自己的要求可不能因此降低才是。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翰謙整理發表日期: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