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以Apple為首的e垃圾問題
以Apple為首的e垃圾問題

當Apple要更換手機底座連接埠為19針端口的傳言若成真,將改變iPod從2003年4月28日問世以來的30針主流規格-這影響有多大?恐怕超乎想像。

由於市場中針對Apple產品設計的配件已經相當成熟,這個幾乎可以確定是真的的傳言將帶來不容小覷的e垃圾。

過去數年間,Apple賣出了6.1億個30針連接埠的行動裝置,這還不包括可支援iPod底座的音響等周邊配件,分析師估計每年Apple相關配件的銷售約為20至30億美元,即過去9年中每年有500萬個底座出貨。而這些底座與配件即將成為廢物。

AllGreenRecycling執行長Arman Sadeghi說:「試想光是配有30針連接埠規格鬧鐘插座的飯店有多少,以及逐漸成熟的30針接口家庭娛樂與音響設備,就不難描繪這場災難。Apple若不推出任何轉接產品讓連接埠能向下相容,將讓回收這些電子配件成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配件需要隨之更新,Apple亦可能因為連接埠的更新帶動換機潮,屆時被淘汰的iPod或老舊iPhone也會對電子產品回收造成負擔。

有趣的是,過去從未有一種電子產品或品牌引起諸多配件廠商為其量身打造周邊產品,這樣龐大的賭注如今將面臨巨變-這是Apple有幸嗎?隨著iPhone 5上市進入倒數時期,很快就會揭曉謎底。

出自TechCr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