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全新Mac廣告,想搞笑可是讓人很難笑?
全新Mac廣告,想搞笑可是讓人很難笑?

點此觀看其他全新Mac廣告系列影片。

看完於倫敦奧運首播的Mac廣告系列後,大家可能都有些驚嚇。雖然蘋果在過去的廣告中也曾有過一兩次使用低笑點的紀錄,但它的「低笑點」卻始終能高過其他廣告商的「高笑點」。
然而這次的低笑點卻大不相同,可說是有史以來迴響最差的蘋果廣告。有人試圖為蘋果解套,說「不要緊,這系列廣告顯然是針對初次使用蘋果產品的消費族群」。而這個說法似乎同時是合理,也是糟糕的解釋。

試問諸位觀眾,有多少人曾經看過一個廣告只主打一個目標群體,卻讓其他群體「逃之夭夭」的?製作出如此的廣告內容,實在沒有理由足以脫罪。蘋果一貫的標誌是其核心消費者對它的熱愛。為拉攏新的消費族群而以可笑、荒謬的廣告犧牲原來熱衷其產品的支持者,是蘋果最不應做的事。那麼,又要如何做到同時吸引這兩個族群呢?
大家可試著回想由Mac剛上市至今,針對與PC作比較而推出的66個令人驚艷的廣告。它們和這個新系列一樣,以由PC轉換至Mac的使用者為目標,但卻能同時增強各層面Mac現有用戶 — 從新手至專家對它的喜愛。還有iPad廣告,不但成功吸引從未對科技著迷的人,也誘使長年使用電腦的人躍躍欲試。

有人可能又會說,「嗯,老實說,他們把那個Mac Genius的角色塑造得很好」。然而,誇飾的角色讓整部廣告看起來像齣造作的情境喜劇,完全失去這些角色與情境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性。甚至以Mac Genius為主角,塑造蘋果員工形象這件事都是個糟糕的主意。這種做法與Best Buy等零售店塑造員工、店員形象的路數一致,完全喪失原本蘋果廣告奠定的質感。

言歸廣告業本身,坦言之,做廣告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雖然蘋果的廣告總是成功多於失敗,但如何回應失敗並從中學得教訓才是重點,接下來就要看看一向擅長修補錯誤的蘋果會如何處置這次的失誤了。

來源:Kensegall

台南網頁設計 迪亞斯多媒體設計

(06)312-7765